陪苏打绿歌唱

Sunday, August 3, 2008
我回来了!好开心!好开心!好开心!想象凤儿在原地转圈圈转到跌倒,就是如此地开心。不只是昨晚看到阿龚让我很开心,今天打麻将赢了钱也很开心,虽然赢到的钱都拿来请客晚餐了。哈哈!

昨天花了整个早上写之前那篇章。到了中午才出发去买荧光棒。原本以为又会像上次杰伦演唱会时一样,被荧光棒的手把颜色给骗了。而且店员给我试用的都是蓝色灯的。但我实在是太喜欢那LED了,所以就不管了,买了再说,最多我和Ruiting就当"万绿丛中两点蓝"吧。没想到到了现场我们把包装拆了后才发现那LED都是绿色灯的!好开心!好开心!好开心!呃,对,当时我的确是疯了。

不过在我和Ruiting见面前也有开心的事情。那就是和CSC的朋友到滨海艺术中心拍毕业照。大家有着不同的主修科目,不同年级,毕业于不同年份,甚至来自不同学府,却能聚在一起也算是一种特别的缘分。因为有着不同科目的毕业生,所以照片中都呈现了五彩缤纷。呃,有五彩吗?粉红色,金色,橘色,银色,就这样。哈哈!详细情节,请看镇勤的WorQz
Graduates 2008后来我为了苏打绿而得在大家转移到第二个场地时脱队了。接下来在路上的琐事,人潮汹涌,就不提了。


第一次来到Max Pavilion。好像室内体育馆的后台,呃,严格来说是室内体育馆货物进出的入口处。感觉场外的人潮不够多,我还怀疑入场后会不会有太多空位。我想我是多心了。毕竟我们还蛮早到场的,甚至有时间添饱肚子,观览现场售卖的商品。

一坐上我的位子,我就觉得买错票了。糟糕!钢琴摆得离我那么远,怎么看得到阿龚?然后我和Ruiting又在讨论舞台正前方的五排空着的位子。一定又是给那些不相关的VIP的。超讨厌的,每次演唱会都会这样,留了一大堆超好位子送给赞助商,而不公开给歌迷购买。结果从台上看下来的青峰就一直询问"你们是有心事吗?"能看免费演唱会哪会有心事?我想他们应该为自己的无动于衷感到愧疚吧。站在后面的歌迷正兴奋地在"绿海"中跳跃着,而他们就像七月时,坐在前排,却完全没有动静的观众,连跟着歌曲挥个手都不肯。
0. 城市(前奏)
1. 无与伦比的美丽(入门的琴声随着水滴泛起涟漪,看不到草原,也有自由的感觉。)
2. Believe In Music
3. 小宇宙
4. 暂时失控(大声公电音出现了!阿龚跳舞跳到膝盖流血啦!)
5. 四季狂想(家凯变成了猫,一直跳过吉他线转圈圈,不知道在干啥。还差点晕到跌倒。)
6. 左边(K歌!)
7. 我只在乎你(青峰好像可以控制他要破音的地方耶!这么可能?)
8. 游乐(超high的!因为要配合青峰的梗。)
9. I Don’t Care
10. 相对论IV
11. 小情歌(纯钢琴伴奏,好听!)
12. 空气中的视听与幻觉(惭愧。实在没听过这歌。)(这是苏打绿发行的第一张EP)
13. 是我的海(轮到青峰弹钢琴,阿龚拉中提琴。)
14. 爱人动物
15. Oh Oh Oh Oh...(英语版。)
16. 白日出没的月球(超爱这歌的!如果背得起歌词就好了。)
17. Close To You(第一次听到苏打绿唱这歌喔!)
18. 呢喃(讲了一大推废话,终于唱歌了,当然开心啦!)
19. 频率(青峰绕场一圈。但凤儿一直在看着坐在台上拉中提琴的阿龚。最后青峰的高音又更上一层楼啦!凤儿毛都站起来了。)
20. 相信
21. 这天(Encore之后,大家一拥而上靠在围栏上形成了站立摇滚区。也顺便把"有心事的观众"挡住了。副歌真的很有感染力,大家都做出了握手的动作。)
22. 红鞋女孩(点歌行动后的第一首歌。好奇怪的曲目哦。)
23. 藍眼睛(原本是要唱整首的。但苏打绿的默契溃不成军,只唱了一段。)
24. 迟到千年(补偿曲。家凯小威都累了,选了首可以懒惰的曲让青峰自生自灭。哈哈!)
25. 漂浮(没有介绍团员,却唱回了原来的版本。)
26. 纪念(据说是青峰第一次歌唱比赛得奖的歌曲。)
0. 蜘蛛天空(家凯想用唱歌来抵消当脱星的责任,可是却不记得歌词。)
0. 两只老虎(还是不记得歌词!不过有幸成了第一位电吉他手在演唱会上唱儿歌。)
27. 陪我歌唱(应付观众点歌这么久,就是为了唱这新歌。很感性。很温馨。)
老实说,虽然贵为"为什么都没有,就只有一张贱嘴",青峰也有失利的时刻。唱完前段几首歌后就故意乘刚跳完舞气喘吁吁的阿龚还没回过气时访问他,然后开了个有色笑话。可是过后就冷笑话不断,而且还真的让人笑不出来。拱家凯脱衣服失败,称小威为"庞然大物",取笑"大奶"馨仪,问阿福是不是韩国来的"李玖哲",大家都没反应,做访问时硬掰了个《台湾龙卷风》红包场桥段,又得不到团员和弦乐老师的配合。还是唱歌好了啦!

其实好看好听的演唱会并不需要有华丽的舞台,炫目的服装或任何做作的表演桥段。只要表演者真心地把最拿手的音乐带给观众,真实地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就可以很精彩了。(有觉得我在批评杰伦吗?是有点啦,不好意思。)其实好看好听的演唱会也可以很简单,很无距离,好像跟朋友一起唱歌一样,可以点歌,可以对话,可以出错,也可以重来。大家反而更开心。

我也领悟到了,原来观看演唱会,是不需要一手拿荧光棒,一手猛拍照的。没有了相机的负担,反而可以更投入地听歌看着舞台上的每一个人。没有了相机所能留下的纪录,现场的我有的仅仅是眼与耳。就像画静态时,因为重点是要把脑中所接收到的影像画在纸上,所以会更仔细地观察每个角落的细节,从中反而能看得更多。
 

©Copyright 2011 d0uble-o-fish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