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day or One Day

Thursday, February 11, 2021 0 comment




數個月來,看了好多老高小茉力氣[LINK]的視頻。什麽人類的起源,大洪水,各種神話,穿越時空,都看了。其中提到了,如果人類真的在未來發明了時空穿越,爲什麽我們現在卻沒有遇到任何實體的時空穿越者? 曾經我也提過,如果碰到未來來的我,我絕對會欣然理解和接受她。但,都沒有碰到。又或許,我就是那種注定被MIB閃光的低能人類,或被Swooping Evil venom淋到就失憶的麻瓜。就算遇見,交流了,也都不記得了。

*有雷慎入*
老高小茉力氣的視頻在去年介紹了電影《TENET天能》。Christopher Nolan導的。遠目我看他的《Dunkirk》時有多麽痛苦。原本老高說的《TENET》我也是聽得一頭霧水,尤其是反物質的那個理論。然後,老高在說Neil的結局時哭了。然後,我馬上就去看了《TENET》,一口氣看了兩遍,再花了一個星期搜網上的解説視頻和構圖。勉强還是懂了鉗型戰略的解説。還有Murphy’s Law,該發生的終究會發生,怎麽樣都不會改變。但我還是一直糾結在Neil的尸體在前進時空的人們眼裏是怎麽樣出現在山洞裏的。



再來説説同樣是穿越時空的《想見你》。這是我看了個韓國Youtuber的解説才開始看的台灣劇。老實説,我有點抗拒把所有台灣劇都歸類為偶像劇。畢竟近年來的《你的孩子》,《誰是被害者》都跟偶像鈎不上。所以附上偶像的標簽似乎拉低了這些作品的創意和製作價值。

但咱張藝興又想改變大衆對偶像的既有觀念。老百姓好難。



《想見你》讓我花了兩天,把身上的水分都從眼睛擠出來。好累。
《天能》描述的是鉗型戰略。
《想見你》説的是閉環穿越。

*有雷慎入*
有點遺憾我在第五集后點到了中國版,以至於看完大結局后又花了一天去搜台灣版,把剪掉的片段補上。然後又發現有彩蛋。盜版真的讓人又愛又恨!正片結局和彩蛋結局,兩者我都覺得很合理。這真的是神仙劇組,編劇真的沒有白收刀片!
正片結局要屬凄美的。因爲全劇故事是個閉環穿越。而穿越的首要條件是【想見你】。所以有人必須要做違背心意的改變,才能阻止他們認爲是個悲劇的未來發生。於是,黃雨宣拜托莫俊傑把穿越的鑰匙卡帶燒毀,讓大家重啓回到沒有穿越事件的1998年。
  • 有一點想消失的陳韻如
  • 暗戀陳韻如的莫俊傑
  • 幫莫俊傑追陳韻如的李子維
  • 暗戀陳韻如但什麽都不敢做的謝宗儒
  • 還沒被自己黑化的小謝芝齊
  • 在臺南迷路被高中生李子維大葛格解救的小黃雨宣

  • 這結局讓觀衆自行腦補重啓人生后,各個主角的人生。1999年沒有發生命案沒有人坐牢。2003年沒有人探監沒有人出車禍。2008年沒有人出獄沒有人自殺。2010年沒有人相識。2017年沒有人要去上海沒有人發生空難。2019年沒有人穿越。

    但因爲這世界出現了刀片(和盜版)。所以編劇不得以,得spoon-feed觀衆一些甜甜的彩蛋結局。讓之上沒有發生的事件的同時,出現了成年后的李子維和莫俊傑,還有綁著馬尾的高中生黃雨宣説出的那句“生日快樂,子維哥”。要不是柯佳嬿扮高中生可信度極高,還有劇中的李子維和黃雨宣其實只相差11嵗,編劇可能得搜集更多刀片了。彈幕都在說許光漢好帥,我説柯佳嬿好正!然後,她竟然跟我同年!然後,幕後花絮裏一直被劇組喊前輩。

    窩的天,35嵗有很老嗎?老百姓好悲傷。

    不得不說許光漢和柯佳嬿的造型化妝表情都很到位。每個造型都明明白白地表現出這人物的現有靈魂和年代感。
  • 有一點想消失的陳韻如
  • 被黃雨宣占據身體的陳韻如
  • 大學生黃雨宣
  • 成年黃雨宣
  • 對陳韻如沒興趣的李子維
  • 喜歡黃雨宣的李子維
  • 真的消失的gay王詮勝
  • 被李子維占據身體的王詮勝
  • 經歷過兩次死亡的李子維
  • 成年李子維

  • 但配角方面的造型就不走心了。例如,陳韻如的媽媽和舅舅10年20年后還是一樣的髮型,一樣的妝。還有大學生黃雨宣的假髮假得不能再假。另一個要挑的就是劇中人物橫跨了20年,每次過生日都在送同一款蛋糕,插同一款數字蠟燭。沒有PPL真的是太可惜了。

    最後,身爲杰迷,不得不提這劇和杰倫的關聯。首先,各大媒體都已經扒出柯佳嬿演過的《楓》[LINK]和《彩虹天堂》[LINK],還有許光漢演過的《三年二班》[LINK]

    戲裏莫俊傑和李子維的班級也是三年二班。李子維和(有著黃雨宣靈魂的)陳韻如的戳臉,彈鋼琴,“你叫什麽名字啊?”,都像極了《不能說的·秘密》的橋段。柯佳嬿根本就桂綸镁!陳韻如根本就路小雨嘛!
    台版第六集開端,有段上課的橋段,講師提到米索不達米亞平原。非常無所謂的細節,但杰迷就是要提。因爲要不是杰迷,正常人因該不會沒事去注意這些,去背這些譯名。

    最後的最後,必提貫穿全劇的穿越神曲,伍佰老師1996年發行的《Last Dance》(愛情的盡頭)。現在聽來真的會起鷄皮疙瘩。但本人私心最愛的伍佰老師的歌其實是1999年的《最後是溫柔》(白鴿)。




    「LF」

    0 comment: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11 d0uble-o-fish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