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兒說故事:十二歲

Tuesday, December 7, 2010
走過這座橋,我的回憶就老了十三年。


今天晚上,去了有錢人家。他是有錢人,我去他家。啊呀,就是我去了有錢人的家。然後胡亂搭車,來到了一個很熟悉卻模糊如夢境的地方 - 小時候住的地方。獨自地從小學大門出發,經過隔壁的中學大門,穿過那檀香依舊的寺廟,越過三年前過世的小學老師住的地方,走過無數次去婆婆家的路,無緣無故被狗追的地方。

小學呆了六年的校舍早已經在我畢業幾年后重建了。可是曾經走過的走廊我還經常在復習着。隔壁的中學,我曾經爲了我哥進去過兩次,但那畢竟不是我的地盤,所以也沒在緬懷。倒是它旁邊原本的草地現在坐着一棟新的室内體育館。本來想編一個我曾經在那裏埋葬我的秘密之類的感性故事。但沒有啦,因爲我就算是當時那個年紀也沒有那麽無聊。寺廟的後門,是我最愛的捷徑。那是我媽從沒帶我走過的地方,所以我一直覺得那是我冒險的第一步。可是我現在大概也鑽不進那狹小的洞了。我最喜歡的兩個老師都是我小學時的老師,他們都已經走了。他們兩個教的科目加起來就等於我整個六年的課程,因爲連美術和體育都包辦了。以前的教育就是這麽的單純。婆婆在我念幼稚園時搬到現在住的地方,她現在還在那裏。從我老家到她家,需要穿過另一棟組屋,過一個停車場,越過一條大馬路,走一下再過一個停車場就到了。往往返返的路上,馬痲得牢牢牽着我的手過馬路,把拔得背着睡着的我回家。小六會考考英文的那天早上在我家樓下無緣無故跟一只大狗對看,結果它拔腿向我奔來,嚇得我接下來兩個星期都走遠路繞道回家,直到我們全家都搬走十三年了我都還心有餘悸。

曾經,這些就是我的世界。曾經,這些場景都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在我的夢境裏。當我很累很累的時候,就會做一些場面浩大如好萊塢電影般的夢。醒來后,第一件忘掉的是情節,然後人物,殘留下來的就是空蕩蕩的場景。仔細回想,所有夢中的場景都是有幾可循的。所以我很認同電影裏說的,造夢者千萬不可以凴記憶製造夢境場景,不然很輕易就會與現實混淆。的確,在我用了二十分鈡走過一遍兒時記憶時,腦海一直浮現着似夢的畫面,可是各別情節卻遙不可及。

二十分鈡,就是我走過一遍兒時記憶所花的時間。原來當時我的世界好小好小一個,我卻在裏面自得其樂。我離開它踏入另一個世界的過程也很快。快到我幾乎找不到重疊處。因爲當年我簡直一鼓作氣地換了學校搬了家,一切從新開始。所以遺留在老家的事物一直停留在我十二嵗時看見的樣子,現在看來,它們都矮矮的,小小的。記憶中的一切也逐漸被我失控的造夢思維混模糊了。

如果,跑步的reference point是起點和終點綫;旅行的reference point是起飛與回航;談戀愛的reference point是心動和釋懷。如果十二嵗時的轉變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reference point,那我的第二個reference point會在那裏?
 

©Copyright 2011 d0uble-o-fish | TNB